习总书记勉励我们做“六有”大学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二十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勉励科研人员“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习总书记还特意到图书馆五楼自习室看望了正在自习的同学们,与大家交流学习生活情况,分享自己三次来科大的感受,勉励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采访对象:杨晓果,女,1982年8月生,河南漯河人,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任校团委书记。刘江川,男,1992年4月生,江苏镇江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现为该学院2016级博士生。薛伟成,男,1995年4月生,江苏无锡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2012级本科生,现为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万佳为,男,1997年7月生,辽宁大连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现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

 


采访组:赵林 石新明 钱悦菡 凌辉 范煜

采访日期:2018年9月10日

采访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第二教学楼2102室

 

采访组:杨晓果老师,您好!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调研,请介绍一下当时的情景。

 


杨晓果: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用一天时间考察了中国科大。上午,习总书记来到先进技术研究院,观看了科技创新成果展,视察了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下午,总书记考察了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自旋 磁共振实验室,亲切看望在这里工作的一线科技工作者,然后到图书馆看望同学们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在先进技术研究院视察时,他不仅观看了多领域的技术成果展,而且对高新技术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前景都进行了详细了解。在考察我校自旋磁共振实验室时,当总书记得知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均由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承担时,显得特别高兴,他多次与青年教师和同学握手。总书记亲切勉励大家, 要在核心技术上实现从跟跑、并跑一直到领跑这个过程,把科大科教报国和科研探索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在整个考察过程中,总书记对我校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令我记忆最深的是,总书记始终牵挂着青年学生。在一天繁忙紧凑的行程中,他特意抽出时间来到我校东区图书馆,看望正在那里自习的同学们,并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总书记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细心地询问同学们“刚上大学,生活习惯不习惯”,“会不会想家,有没有经常和爸爸妈妈通电话”等,就如同自己家里的长辈一样,和蔼可亲,使我们心中充满温暖。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 年青人在学校这一步很重要,要心无旁骛,静下心来刻苦学习,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努力练好人生与事业的基本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考察结束后,同学们自发地来到图书馆前欢送总书记。总书记走下台阶,冒雨和前来送别的同学们一一握手。现场的同学们被总书记亲人般的关怀深深地感染着,自发地唱起校歌《永恒的东风》。歌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充分表达了全体科大人对习总书记发自内心的爱戴,更显示出大家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决心和情怀!

采访组:刘江川同学,您好!听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科技成果展时,首先碰到的是机器人“小曼”,请介绍一下当时的情景。

刘江川: 上午10点半,习总书记来到我校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科技成果展。第一个展台是科大讯飞,首先向总书记迎面走来的是迎宾机器人“小曼”,亮点是它的语音识别和交互技术。

当习总书记走近小曼时,小曼说:“总书记您好!我是小曼,我们早就期盼您的到来了,我也很高兴能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习总书记当时很开心地笑了,随后询问陈小平老师机器人的仿真率是多少、成本怎么样、商业前景如何,等等。习总书记对于这项技术应用于语音翻译、双语教学、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他还说,新兴产业发展令人瞩目,希望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习总书记在科大讯飞展台大约停留了一分半钟,他说话的时候声音特别洪亮,底气很足,像是戴了一个小话筒似的。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完科技成果展后,现场发表了即席讲话, 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勉励科研人员“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说:“安徽以前是个农业大省,现在变成了科技大省……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祝大家创新愉快!”
  
习总书记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他说,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采访组:薛伟成同志,您好!听说习近平总书记还特意去图书馆看望了在五楼自习室学习的学生,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现场的情景。
  
薛伟成: 当时我正在图书馆自习室看《微积分》教材,突然有人喊道:“习大大马上要来了……”这几个字仿佛有魔力一般,本来稀稀疏疏夹杂着翻书声音的自习室霎时出现了几秒钟的安静。看到习总书记走进来,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起身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簇拥到总书记跟前,聆听总书记的教诲。
  
习总书记亲切地与我们拉起家常,关切地询问我们年龄多大、来自哪里,以及在学校的生活情况。他亲切地问道:“在图书馆学习觉得氛围很好吧?是不是还得早点儿来占个座?”
  
在与少年班学院大二学生于晓静交谈时,总书记问道:“家是哪里的?一个人来合肥上大学爸妈放心吗?”当得知她在科大的生活很充实、家里很放心时,总书记很高兴。
  
在与信息学院大四国防生刘畅交谈时,总书记问道:“国防班有多少人?招生时就定向了吧?”在得知刘畅毕业后立志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时,总书记称赞她志存高远。
  
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李军配目前正在创业,习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他目前的创业收获有哪些,有什么样的感受。
  
曾经在宁夏海原支教一年的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吴茂乾向习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支教经历。总书记详细询问了他的支教体验和感受,说道:“去西部地区支教这一年感受很深吧?农村的孩子,不忘初衷。”勉励他为西部脱贫致富作出贡献。
  
采访组: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同学们交谈后,发表了即席讲话,请你们回忆一下讲话的内容。
  
万佳为: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要有自信,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习总书记在谈到郭沫若老校长赞美祖国山水的一则趣闻时,将国内的顶级高校比作祖国的五岳名山,还即兴背出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写的一首诗:“桂林山水甲天下,武夷山水亦神奇。同是祖国好山河,何须评比论高低。”习总书记告诉我们,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要盲目地跟其他学校比较,要有自己的自信。习总书记叮嘱我们,认真做自己,专心做好自己。
  
这番话让我很受启发,我们每个同学也是一样,不要陷入与他人盲目比较的痛苦中,要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点,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总书记还说,自己的哥哥当年就选择到科大读书。他每次到合肥都要来科大,这是他第三次到科大来,也是他到中央工作之后第二次来科大。到科大来,一是因为科大拥有一些尖端的科技成果,可以来学习;二是总想看看这里的学生,大家应该为能够成为一名科大的学生而感到自豪。
  
薛伟成: 习总书记鼓励我们说:“ 我们要文化自信,教育也不要妄自菲薄。 国外一位领导人曾经举过两个例子谈中国,一是中国高铁技术的飞速发展,二是奥林匹克竞赛,说现在奥林匹克得奖的都是中国学生。 我们的教育体系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们的胸襟是开放的、包容并蓄的。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很优秀的,过去中国人口多、人手多,现在正转变成人才多。” 总书记强调, 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
  
习总书记接着说:“中国现在有一亿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工程师在中国,我们一年毕业700万大学生,外国人听到这个数字都很吃惊。我们要建设一个制造业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信心在哪儿?就是我们的教育, 我们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我们要不断努力、自强不息、锲而不舍地走下去,大方向不变,但是要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
  
总书记给予我们很高的期望。他说, 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习总书记最后叮嘱我们: “年青人在学校这一步很重要,现在还是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得我们13亿人民,报得我们的中华民族和我们的国家。 同学们好好学吧!”
  
采访组:听说习近平总书记临走的时候冒雨和同学们握手,能具体描述下当时的场景吗?
  
万佳为: 习总书记从图书馆走出来的时候,天空正下着小雨,上千名师生闻讯赶来欢送总书记。
  
总书记的车就停在图书馆门前,我们本以为总书记会直接乘车离开,但他坚持冒雨与同学们挨个握手。总书记没有打伞,就这样持续了10多分钟,雨水打湿了他的衣服和鞋子,同学们都非常感动。大家都说总书记的手温暖、宽厚有力,给人以力量。
  
就在总书记即将乘车离开学校时,师生们无法用语言表达不舍的心情,于是自发地唱起了校歌。这既是表达科大师生感谢习总书记的到来,又是期待习总书记能再来科大,更是向总书记表达我们的承诺。
  
正如校歌《永恒的东风》中所唱的:“我们是中国的好儿女,要刻苦锻炼,辛勤劳动,在党的温暖抚育、坚强领导下,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先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6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