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传千年文明,颂天鹅之城”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

三职院团字〔20218


共青团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传千年文明,颂天鹅之城”系列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团总支、学生会,各学生社团:

千百年来,奔流不息的黄河,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积淀了厚重的黄河文化,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象征。三门峡市作为黄河进入中原的第一站,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建、因黄河而兴。三门峡地区自新石器时代至今产生了仰韶文化、黄河文化、虢国文化、老子文化、天鹅文化等源远流长的特色文化,这些特色鲜明的文化增强了三门峡这座城市的底蕴。为了更好的学习认识宣传三门峡地域特色文化,增强我校学生文化修养,丰富我校校园文化内容,共青团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弘扬三门峡地域特色文化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千年文明,颂天鹅之城  

二、 活动时间

   20211118-1231

三、活动内容

目前受疫情影响,各团支部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好个人和集体防护工作,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开展活动。

1. 1118-1126日,各团支部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书籍、传记、考察报告等文字材料,纪录片、宣传片、人物采访等影音资料开展三门峡地域特色文化学习活动,1126日前将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发团委邮箱:smxpttw@163.com

2. 1129-124日,各团总支充分利用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庙底沟仰韶文化遗址、虢国博物馆、函谷关老子文化园等实地资源,以适当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文化教育活动。

3. 127-1211日,各团总支组织各院部团员,开展以“传千年文明 颂天鹅之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实践考察收获,以散文、诗歌、考察报告等形式,表达对三门峡地域特色文化的认识感受,各团总支筛选10篇以上优秀征文,于1211日交团委办公室。

4. 1213-1218日,各团总支结合各院部学生专业知识背景,开展一系列如手工制作、雕像制作、美工产品、宣传漫画等形式的特色文创产品制作活动,并筛选10件以上优秀文创产品交团委办公室,校团委将对选送文创产品进行评比展出。

5. 1220-1224日,各团总支组织开展三门峡地域特色文化演讲比赛初赛,推选出3个优秀演讲作品。校团委将适时举办演讲比赛决赛,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将通过团属宣传阵地进行展播。

四、活动要求

1.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学习认识弘扬三门峡地域特色文化,是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学生文化修养的重要手段,各院部要精心谋划,制定方案,细化措施,要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普遍参与,努力扩大对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明确任务,强化宣传。各院部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有效推广和广泛宣传。

3.认真总结,确保实效。各院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好此次活动,并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提炼好的经验、方法,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三门峡地域特色文化学习宣传弘扬的长效机制,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形式,达到以文化浸润心灵的效果。


共青团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