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对学生会组织指导管理责任自查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

一、学生会组织基本情况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建立健全了学生会组织体系考核制度,开展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系统基层工作检查和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工作量化评估,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及工作部门每月召开一次学生委员会工作会议,讨论决定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学期工作交流会,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改革后主席团成员为5人,分别由一名学生会主席,两名常任副主席和两名轮值主席构成。其中,兼职副主席由学院新校区学生会主席和各院部学生会主席轮值构成。学生会除主席、副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学生会体系工作部门也由原来的11个部精简至6个;分别是秘书处、学习部、体育部、心理部、服务部和思政部,各工作部门工作人员都控制在6人以下,部门主要负责人为2人。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中来自院部学生会的成员整体上不少于50%

二、责任落实基本情况

11016日晚,院学生会学生干部形象提升工程系列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讲座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干部更好地认识自己、树立发展目标,提升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和策划能力,促进院学生会的全面发展。

21020日团市委调研组听取了关于学生会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调阅了推进改革的工作文件和资料后,对我校学生会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我校学生会改革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随后,评估调研组分成三组,以我院老师、学生会工作人员和普通同学为谈话对象分别进行了个别访谈,全面的了解我院学生会改革的落实情况。本次评估调研活动既是对我院前期校学生会改革成效的检验,也是对今后各级学生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督促和指导。

3)舆情汇集机制是指针对舆情信息汇集要求,以组织相关人员、构建信息收集网络、制定收集标准、运用科学收集方法等环节为主的工作方式。舆情汇集是大学生舆情工作的基础,只有掌握真实、全面的信息,才能做出准确的分析、判断,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的问题,并对即将要发生的问题做出准确的预警。

4

1.开展 “艾滋病微电影”主题观影会,提高青年大学生的防艾意识,增加青年大学生的防艾知识(202110月)。

2. 清理“课桌文化”,组织志愿者清理教室课桌上文字、贴纸、污渍,给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202110)

3.成立“义务维修站”。组织志愿者帮助同学维修小家电(202110)

4. 成立“你的困难我们来帮忙”服务窗口。使生活困难、家庭贫困、以及有困难的学生得到具体的帮助(202110)

5. 组织志愿者成立“防艾宣传服务站”(202110月)

(5) 建立干部述职评议制度。筹划建立了以学生代表为主,指导老师共同参与的评议会。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

三、不足之处

1、对于领导交办的任务,办事心切,处事不够干练,想问题不够全面,不够深刻,虽然能基本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但在工作中面对困难面对压力也感到力不从心,缺乏工作动力。

2、有时处理问题思路不够清晰,使得开展工作起来比较被动;工作开展中也缺少积极开拓创新,协调能力有待加强;。

3、缺乏工作经验,面对问题过于急躁,一心想干点事情,做点成绩,但缺少全盘筹划,工作不够谨慎周密,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有待进一步指导改进。

4. 对待工作不够主动、积极,只满足于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不善于思考,动脑筋,常常等待领导的指示,说一步走一步。

四、工作建议

1.学生会内部应举行各部门的交流活动,加强加深学生会成员对学生会的认识,使他们更好的完成学生会交给的任务,使学生会能更加高效的运作,能够更好的为广大学生服务。

2. 将工作细分到各部个人,明化奖惩制度,是每个成员得到公平的锻炼。

3.加强对决策执行的监督,再做出决策的过程中使更多的人参与决策,以提高各部门干部的积极性与对决策的了解度,使决策做到更好地贯彻。

4.提高干部的参与度,多听取不同职位的干部意见,形成工作中的民主作风,使每一个干部都参与到工作中,真正地爱上学生会工作,真正的做到为学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