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王程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

    这张课堂考勤表是从2020年11月12日制作完成开始记录。之后将伴随他直至毕业。

一张张小小的课堂考勤表见证着班委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记录了全班学生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承载着学习过程中一个个细微的变化,记录了学生们的每一次出席和缺席情况。而这考勤表的记录者便是中共党员、退伍大学生、2023届河南省“优秀毕业生”、师范学院2020级院团总支副书记、艺术设计一班的学习委员王程喆同学。

一本随身携带的绿色透明活页夹、一台黑色的笔记本电脑和几只支不同色号的走珠笔是王程喆同学穿梭校园间的标准行头,每节课前的考勤记录是他作为学习委员的例行工作。这项贯穿始终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督促同学们按时到点来上课,更是为了确保全班每位同学在疫情期间平安在校,如有情况他会及时上报给老师,对此王程喆同学从未有过抱怨,用心服务同学们,同学们也积极配合他的工作。在这样健康融洽的班级氛围中,他很快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同学们渐渐也习惯了他的课前点名,他所在班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多次被评为“优秀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十佳示范班集体”等。

作为本院系团总支副书记、组织部干事,王程喆同学深知自己的责任所在,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处理学院和班级的各种事务上,高质量是他的行事作风,不将就是他的工作原则。正是他这种对待任何事情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这也是为什么当同学们遇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便会想到找他帮助的原因。王程喆同学也和其他学生一样,有着繁重的学习任务,但他能很好的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联,关于这点通过他的综合排名便可说明情况。他在专业班级里的综合排名连年位列第一,获得2020-2021、2021-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生活中,王程喆同学一直以自己的原则为准则,做事认真负责,在工作中效率极高,且注重细节,从不妥协。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原则,能够帮助他在生活中处理好各种关系,并且有很好的人际口碑。回顾他这三年获奖无数,曾被评为2021-2022学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优秀团员”等。王程喆同学的这些荣誉不仅是对他的肯定,更是给予他不断向前的动力。

在王程喆同学身上还有一个特点,那便是有着浓郁的爱国主义色彩,时常给同学们弘扬爱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因为他当过兵,打心眼里知道“我们并非生在和平的时代,而是生在了和平的国度。”他的同班同学也时常听他讲述他的军旅生涯,王程喆同学虽已退伍,可他从未后悔过当初的入伍选择,用他的话说,如果他当初没有参军那么现在的王程喆就是正在参军的路上。他还表示:与其从他人口中道听途说军旅生活的哨鸣呼号、枪打炮响,倒不如从现在起就时刻准备着上交国家!在他的谈吐间能感受到军人那种正直和刚硬,他的两名宿舍室友也可能或多或少受他的影响,已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报国,献身国防事业。

王程喆同学从曾经的人民解放军到中共党员,从大一新生到学生代表再到如今的应届毕业生身份。在这之间,转变是他的“身份”,不变是担当使命,蜕变成为更好的自己。王程喆同学时刻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信仰,发扬奋斗精神。在这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美时代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唯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王程喆同学无疑是无数奋斗者中一个典型的践行者。

王程喆同学最后一张考勤表的记录时间是2022年11月24日,他之后离校实习,再之后就是他顺利毕业、考入新的院校、开始一段全新的学习生活,在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接受挑战。